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叫《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书的封面有一句话“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
这本书讲的是作者童年时期的真实故事:小豆豆虽然只是小学一年级学生,但她是个与众不同的孩子,由于上课时调皮捣蛋,影响老师上课,被学校开除了。一个全新的学校“巴学园”接受了她。小豆豆是一个天真活泼、想象力十分丰富的小女孩。到了巴学园后,在小林校长和老师的别具特色的爱护和引导下,她最终成为一名亚洲历史上第一位亲善大使。看完这本书后,我被“巴学园”吸引“巴学园”的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如果现在我们的学校也能这样多好呀。
书中的小豆豆虽然是个很调皮的孩子,可是她也是一个善良的孩子,懂得体恤、怜悯别人。她邀请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同学爬上自己的树,凭借着互相的信任,终于实现了泰明的梦想。小豆豆和小狗洛基玩耍时,耳朵被小狗咬得流血,可她完全没有在意,而是担心洛基会受到父母的责备。让我触动最大的是《健康树皮》,小豆豆花了两毛钱买来一块树皮,因为听说清晨咬一咬这种树皮,如果觉得苦,就说明你生病了;如果不苦,就说明你很健康。小豆豆自己咬了一口,发现没有味道,“哇,我很健康!”她把树皮带到巴学园,让全校所有的人都咬一咬,谁也没有觉得苦,全部人都是健康的,小豆豆开心极了!看了后我也想去买一块树皮来实验一下,是不是真是这样呢!还记得有一次,小豆豆上厕所时不小心将心爱的钱包掉进厕所里了,当她找来校工浇花用的长柄勺将粪便舀出来,小林校长路过,对她的举动并没有制止,而是询问原因后,只是要求最后把这些东西还回原处。
小豆豆在“巴学园”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我也希望我们也能像小豆豆一样保持着爱的信念,勇敢前进,成为真正有着优良品质和独特个性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