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13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述了一位西班牙男孩循着梦的暗示一路探索财宝的故事。男孩从一个简单生活的牧羊少年,到下定决心放弃已有的安定生活踏上探索者的道路;从一度积攒起客观的财富,遇上心爱的女子,开始犹豫前进的步伐,到再次踏上征程,直至一贫如洗;最后终于找到了财富。
通过跌宕曲折的探索道路,我能看见的不仅仅是牧羊少年坚持梦想的毅力,更有他对待命运的态度——相信生命中的预兆,尊重和信任生活中每一个过程。他的能量没有过多地浪费在懊悔、妄想、担心等幻想中,他相信自己经历的看似偶然的一切事件一直在引领他通往一个必然的终点——那就是完成他的天命,或者说是梦想。这种乐观超越了平庸,因为他依仗的是对命运的信仰。
他有过犹豫、迷茫,但他能倾听内心的声音,和内心对话,接纳内心的情绪、感受,理解内心的向往——纵使他偶有情绪的羁绊,也不会因此迷失前进的方向——这便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和自己相处。
在读这本书之前,好几个朋友用同样的一句话概括本书:就是讲“吸引力法则”——当你想要得到某样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助你。也就是书中所谓的“万物皆一物”。我不确定描述者对这句话是怎么理解的,在看书前后对这句话我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阅读前,听了这句话我会觉得这是本励志书、或是某个深奥的哲学理论简介;阅读后,我深感这是本充满灵性的、接近生命的自然本质的一本书。
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我看来,牧羊少年身上最神奇的地方便是他能保持着本真的对世界的理解能力,也就是书中提到的他能懂得“理解世界的语言”——有那么一种“语言”,能让自然界一切物质进行交流和沟通。那不是语言、文字等局限在人类内部的符号,而是一种感知力。牧羊少年从两只鹰的飞翔的姿态中感觉到沙漠将会受到攻击,感觉到他所遇到的一个人、发出的某一个信息是某种指引——这被称为“预兆”。沙漠里的人也懂这种语言,因为他们从对沙漠从变幻的沙丘形状和不变的沙粒本质中学会了守望和等待。
在我一边惊异于这神奇时,一边又犹豫——它是那么不可捉摸、没有规则、没有逻辑。换句话说,它没有一项实在的技能来得实用和让人安心,它对于一切逻辑内的、功利的、现实的发问有种淡然的退却——因为它和它们根本不是同一领域。我依稀感觉到生命的另一层面,那或许接近于宗教或哲学的领域。
文字的风格朴实而悠远,甚至带着点热带地区的干热,别有意境,让我在阅读在全书后,仍然徜徉在悠远的安静和质朴的生命气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