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是红楼梦里的一个女子,一个很稳重很大气的女子,也因为如此,薛宝钗的年龄和她做的事情并不符合,显得那么成熟。表面看来薛宝钗无欲无求,骨子里却有一颗永不满足的心。如果有人问你,薛宝钗最后嫁给了谁,你会回答是谁?废话,自然是贾宝玉了,红楼梦上明明写的,凤姐用了掉包计,把林黛玉换做薛宝钗,薛宝钗以林黛玉的名义嫁给了贾宝玉,并且有了个儿子,还有什么兰桂齐芳的故事。可是我要说这并非曹公的本意,其实薛宝钗原本是有很高理想的,比如想入宫,选秀女,做皇后娘娘。只是可能年龄大了,或者是上面没有使劲的人,正如薛宝钗自己说我倒想做杨贵妃,可是没有个弟弟做杨国忠。
既然不嫁给皇宫,有没有可能嫁给贾宝玉。薛宝钗是个心气高的女人,而且一直觊觎二少奶奶的位置,不过后来贾府败落了,只落得大雪茫茫真
干净。薛宝钗作为一个女强人心里肯定不甘心,她其实是一个饱读诗书的女人,肚子里才子佳人式的故事肯定也不少,可是贾宝玉除了人样子好看,银样镴枪头,稀泥糊不上墙,这个时候薛宝钗还会一心对着贾宝玉吗。
薛宝钗是个很有城府的女人,一贯会嫁祸于人,曾经偷听大观园里几个小丫头的谈话,结果却嫁祸于林姑娘。那么如果有阻碍她前进的步伐,比如贾宝玉这样的男人,在薛宝钗眼里不过是个不求上进的人,薛宝钗会看上他么,她会把自己的美好年华交给这样的男人吗,一个只喜欢吟诗作赋,只在女孩子嘴唇间搜寻胭脂的小男生,骨子里薛宝钗是没有他的位置的。
薛宝钗说“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贾宝玉反感薛宝钗说:“好好的一个清白女子,也学的沽名钓誉,入了国贼禄鬼之流”;她特别注意揣摩和迎合贾府统治者的心意,以博取他们的好感,后来贾府没落了,薛宝钗会不会与贾府分道扬镳,而借机逃遁,实在有这个可能。
红楼梦里第一回有这么一句话:“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与匣内待时飞”,俞平伯曾考证过,宝钗最后嫁给了贾雨村。根据是曹雪芹善在隐语中包含微言大义,这个“玉”当然是黛玉了,“善价”也就是“善贾”——贾宝玉的意思,而“时飞”则是贾雨村的号,“钗”自然是宝钗。当时贾雨村的第二个妻子娇杏刚好死去,宝钗是续弦,如果这么一说大概也能说通,一则实现了薛宝钗的抱负,另外也与薛宝钗的性格冷酷无情,奸险自私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