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15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俄语:Как закалялась сталь)是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于1933年写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激励了无数人的杰作,自问世以来60多年长盛不衰。该书真实而深刻地描绘了十月革命前后乌克兰地区的广阔生活画卷外,还塑造了保尔·柯察金执著于信念而坚韧不拔的崇高人格,其形象超越时空,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震动着数代人的心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教给我们应该怎样生活才有意义,保尔身上所体现出的对人生的追求、执着的拼搏奉献精神以及对人生的坚定信念,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一个字眼始终出现在每一个章节——保尔。
他,出身十分平凡,但他的经历,却是波涛起伏——打小就是打工仔的他,因为一位水兵的引导,走上了革命之路——他参加了红军,拿起马刀,与战友们向敌人发起十余次冲锋。那闪闪发亮的马刀,狠狠地往敌人扎去……
命运总是这么捉弄人,在他站在人生的最顶峰的时候,一颗炸弹,炸伤了他的肉体,也炸毁了他的革命之路。他一次次地挣扎着,想要重新驰骋战场。可命运,却无情地回绝了他的请求。他也曾想到一死了之,可为了革命,他活了下来。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开始了创作。革命之路,就在这小小的房间里筑造起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一块矿石,要经过千锤百炼,才可以炼成坚硬的钢铁。保尔就是经过了命运的磨练,才成为了革命中的钢铁战士。虽然他的肉体已不受他控制,可他的精神,却似钢铁般坚忍不拔。
大海辽阔,却有无数波澜;人生茫茫,却是起伏不平。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们就像一块移动的矿石,总是要越过这些凹凹凸凸。有的支持不住,停留下来。有的仍然向前,攀峰跨壑。停留下来的,依然是完整的石头。前进的,便被这凹凹凸凸打磨得体无完肤。可后者的性质,却与前者截然不同——他们,从石头变成了钢铁;从无用变成了有用。是啊!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经历一些敲敲打打、磕磕碰碰,哪能改变自己,改变命运?也许在拼搏当中,你会遍体鳞伤,也许你会因此而退缩,做一辈子的石头,也比受伤的钢铁好。但是,你想想,石头固然比钢铁长寿,可它毫无用处,而钢铁,虽然短命,却能用来支撑楼房、稳定桥梁。比起这毫无用处的顽石,是否显得更尊贵,更有为呢?一个人的一生过得漫长,可是无所作为,这才是做人最悲哀之处啊!有一句话说得好——爱拼才会赢。矿石之所以能变成钢铁,就是因为它不停的拼搏,忍受住了肉体的折磨。才能造就从石到钢的完美蜕变。因此,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成为支撑祖国的钢铁,从现在开始,踏上旅程,奋力拼搏吧!因为,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