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12
窗外的阳光洒进屋里,外面没有一点儿风,天气燥热,桌上有一杯还未喝完的冰水。房间里静得可怕,只听见风扇的转动声在嗡嗡作响,风扇的旁边正坐着一个小女孩,她正在看一本很厚的书……
我喝了一口冰水,把手中的书合上,兴奋地叫道:“耶!花费了一个暑假的时间,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我不用说你肯定也知道吧,这本用了我一个暑假时间看的书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我向一个朋友借的,本书讲了一个叫保尔·柯察金的男生被学校开除,从一个普通人,变成了一个光荣的红军(布尔什维克)战士的故事。
我觉得这是一本很励志的书,每当我感到无助的时候,我的面前就会浮现出保尔面对困难,独自多次与死神对抗时坚强的身影。每每这时,我就会重新打起精神,勇敢地面对困难,冷静思考。或许每个人的人生路上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坚强、勇敢地面对困难,才能把一个个困难打败,磨炼出钢铁般的坚强意志。
在这本书中,我非常喜欢这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段话不正是说的像主人公保尔这样的人吗?我知道,这本书的作者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我查过资料,这本书中的主人公正与他的人生有许多相似之处,像他这样的人,值得我们敬佩。一位经历了许多磨难,见了许多次死神都还能坚强地活下来的人,这得有多大的意志力啊!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做一个有着钢铁般坚强意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