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14
今天,我读了一本名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书。
本书作者以自身的特殊经历为素材,塑造了一个光辉的人物形象——保尔。保尔出身贫寒、自强不息、坚持信念、身残志坚,始终没有放弃的理想和追求,一直为革命胜利而奋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通过烈火炼成。在冶炼的过程中总不免要遭受各种焚烧,但千万不要抱怨世事的无常,俗话说的好: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上苍赐予我们这些困难与磨炼,终会有一天,我们会通过这些困难长大。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可以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段曾为无数父辈所宗信的话,在今日今时意义仍在,它可以激励人们珍惜光阴,重新感悟一遍人生的真谛和价值,在走每一步前拥有坚实的基础。
莎士比亚曾说过:“人生苦短,若虚度光阴,则短暂的人生就太长了。”在这既长又短的人生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平平淡淡的就这样过去吗?尽管不可能像保尔一样为革命付出,那么我们还不能身边的人付出吗?有人说过:“什么样的年龄最理想?鲜花说,开放的年龄千枝竞秀。什么样的青春最辉煌?太阳说,燃烧的青春一片光芒。什么样的心灵最明亮?月亮说,纯洁的心灵晶莹透亮。什么样的人生最美好?海燕说,奋斗的人生快乐无穷。”
所以,让我们活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活出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吧,虽然不会像保尔一样万古流芳,但至少不会辜负这个生命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