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书会使人终生受益。当你感到疲惫的时候,一本好书会使你身心轻松;当你心情烦闷的时候,一本好书会使你心旷神怡;当你陷入迷茫的时候,一本好书会点亮你前进的方向。这个寒假,我读完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名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心中不禁感慨万千。
本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于一个贫苦家庭,他被老师赶出学校后与冬妮亚结为朋友,又在朱赫来的引导下,懂得了布尔什维克是为穷人争取解放的革命政党,然后他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冬妮亚,逃离了家乡,毅然决然地参加了红军,成为一名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由于在战争中受过许多伤,保尔的身体越来越差,到了最后竟然双目失明,全身几乎瘫痪,但是保尔仍然满怀革命热情,在病床上坚强地开始了文学创作。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本书是的保尔其实就是那块铁,他在历经种种困难后终于变成了那块钢,那块坚不可摧的钢,就好像那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历磨练才能成功。
人生,就像是走在炼钢的路上,这一路,你会面对许多困难,这就好比炼钢时受的炙烤,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才能真正成为钢,况且我们的炼钢路和保尔相比起来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不用每天为了工作而奔波,不用经历战争的残酷无常,所以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条件,好好学习,等将来成为钢的那一天报效祖国,报答养育了自己的父母、老师,报答像保尔那样抛头颅,撒热血为我们争取和平环境的战士们。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临终之际,他能够这样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句话使我久久不能平静。是呀,生命只有一次,我是一个迷惘的人,不知道自己整天在干什么,该干什么,整天虚度光阴。所以我们要定好目标,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为自己的目标努力,使自己的一生无憾无悔。
人的一生应该努力奋斗,应该有目标、有毅力;应该不为枉有此生而忏悔。感谢这本书教会我这么多,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在书香的陪伴下,继续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