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笔记14
读书时,中文老师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在教育界是执过几十年的教鞭的教师。平日为人为父为师的态度,读了这书,自己竟难堪起来,不觉惭愧得流泪。”我一直想拜读这本让老师如此感动的书《爱的教育》,遗憾的是总觉得没有时间看。上周,为了给学生复习中学生必读的名著,就强迫自己去认认真真看一遍。
也许是这本书太引人入胜,也许是习惯使然,我是一口气读完的。虽然我没有流泪,可是,我的心已经承认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吸引我的,似乎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
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
爱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我与这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一个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读之,尤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爱,恩里科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沐浴在幸福中。他们除出身和性格有迥异之外,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那就是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让我这个外国读者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读《爱的教育》,我走入恩里科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其实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虽然如同空气般的爱有时会被“污染”,“稀释”,甚至“消失”。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朴实语言中深厚的爱。我想这部小说将会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带给更多更多的人。而对于作为教师的我来说,其现实意义是深远的。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我始终会
牢记要用爱的教育来培养我们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