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海的女儿》时,我还很小很小,那时我奇怪的在妈妈怀里问道:“为什么小美人鱼不杀了王子?”那时,妈妈没有回答,只是温和的笑着。
虽然从小就很疑惑,但潜意识里一直都认为小美人鱼很幸福。
是吧?她是幸福的吧?
再后来,长大些了,人生阅历多了,自己写的文章多了,读的小说里生离死别太多了。而当我再次读回《海的女儿》时,心中却一下子震撼了。望着结尾那个“心甘情愿”和那串省略号,突然非常想哭,心里有一种无法言语的感情。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副画面:微凉的天空,东边泛红的光亮,甲板上一袭华丽礼服,金色长发的少女,完美优雅的侧脸。风轻抚过她柔软的长发,她静静的凝望着海面,竟微微弯起唇笑了。当启明星出现的那一刹那,她抬手将短刀丢进海里,随即张开双手轻轻一跃,带着幸福的微笑在触到海面的那一瞬间化成泡沫再也消失不见。直至跃起的前一秒,她的眼神也依然那样平静。没有垂死的惊慌,没有对王子的哀怨,只有淡淡的不舍与平静,更多的却是幸福。
或许,这就是爱的真谛了?
爱,并不一定要用言语表达出来。山盟海誓,海枯石烂,沧海桑田,这才是爱么?这样的爱往往是最经不住考验的。小美人鱼对王子的爱,只是默默的,没有多少人知道,却是那般刻骨铭心,不可置疑的。她情愿牺牲自己,也不让王子受半点伤害,为了爱的人,她连生命都可以弃之不顾,这,才是伟大无私的爱呀!
我有些怨恨爱徒生。就让她陪在王子身边,就让她每天看着王子的微笑,就让她每日为王子舞蹈,不行么?难道就不能给她一个幸福的结局,难道只有变成泡沫才是她最后的归宿么?
我想,小美人鱼一定去了天堂,她拥有一双洁白的翅膀,和她的长发一定很相配。她一定每日坐于云上,双手合十,愿主保佑她爱的王子。
如果有一天,你无意间看到一个天使,她很漂亮,拥有长长的金发,麻烦你告诉她:“你的王子很幸福。”
或许,你会看到她脸上漾起幸福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