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育子女的方式非常严格,非常刻板,甚至很专制,我一直怕宠坏孩子,尤其是聪。
在教育的过程中,我用了上一代的方法及很多其他的方法,犯了无数过错,使我时常后悔莫及,幸而两个孩子都及早脱离了家庭的规范与指导。
我不知已经当了父母,或者将要为人父母者,不吸取这样的教训,继续犯同样的错误,对孩子来说是多么不公平,甚至是不幸。有前人的经验教训,就知道怎么做是错的,不要凡事都亲自错过一回,才来后悔,那时可能已经来不及了。子女也长大了,父母也老了。痛苦的也痛苦了,后悔的也后悔了,可是谁能得到第二次机会,让孩子再从小长大一次,别那么痛苦,让父母从头养育子女一次,不那么后悔?
东方人和西方人对待孩子的观念不同。西方人把孩子当作是上帝赐给自己的礼物,东方人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这可能是我们在孩子的养育方面更加专制的原因。但不管出于什么理由,由于伤害带来的隔阂,岂能轻易弥补。正如书中展现出来的,傅聪离开傅雷之后,傅雷先生近乎用乞求的方式,希望得到傅聪多一点的回应。我们是不是应该从中得到一些教训?
傅雷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是一个儒雅的人。从信中可以看到其很高的艺术品味,和对生活深刻的理解。因为是书信,原本就不以出版为目的,所以读起来让人感觉很亲切。其中的智慧我们可以从信中看得出来。比如说:
一个人要做一件事,事前必须考虑周详。尤其是想改弦易辙,丢开老路,换走新路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理智做一个天平,把老路与新路放在两个盘里很精密的称过。
事先多问问老师意见,不要匆促决定。决定后勿轻易更动。
去年下半年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在两件事交接期间出现了一些噪音,结果就出了意外,短时间里改变了原计划,引发了一系列的后果,到现在还有后遗症。倘使当时有这样智慧的人作辅导,不至于会如此分不清轻重,匆促改变计划,犯那么大的错误。
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选择,我们应该怎么做,希望能从这些家书中得到启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