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13
有那么一本书,它如山间那潺潺的清溪,如碧空中那舒卷的白云,如海上那自由翱翔的海鸥,如那无瑕的白璧那透明的结晶体。它的感情是那样纯真,那样挚朴,那样深情。没有半点虚伪,用不着半点装作势。它,就是《傅雷家书》。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傅雷个人家庭的范围。
1966年9月2日深夜,连日遭受批判的傅雷夫妇坦坦荡荡地选择了死亡,选择了离开。以生命为代价,来以此捍卫了他们人格的尊严,离开了他们最爱的孩子,永远地告别了这个他们曾经认真生活的世界。在《傅雷家书》中我们看到了傅雷先生对人生、文学、艺术的侃侃而谈,也感受到了傅雷先生贯穿一生的独立自由之人格,体会到了他那严厉却又不失仁慈的父爱。
“赤子之心”是《傅雷家书》贯穿全书的精神,同时也是傅雷先生做人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正如傅雷挚友楼适夷先生所言:“《傅雷家书》是一部充满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傅雷先生虽然家教严格,但他的教育方式也在时间流逝中不断地调整,父子关系愈发和谐,他们在对艺术的切磋交流中成了知心朋友,他在孩子面前从没自恃身份而高高在上。他是一个性情中人,他的感情总是寓于生活的细节之中。同许多父亲一样,爱子之心犹如大海,澎湃而又深沉。
这一本书是把打开智慧之门,启迪心灵之窗的钥匙。我们不要只限于浮光掠影地浏览,而是要去深刻领略这一艺术瑰宝。从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的小说中窥视到法国的旧社会;在罗曼。罗兰的小说中,学会正视现实、错误,彻底感悟,终不至于被回忆侵蚀;品味陶渊明、李杜的诗词歌赋;聆听如大海般宁静,包容的巴赫作品,欣赏恬淡平和,寂静幽澜的肖邦作品,在古典音乐的世界中徜徉;欣赏富有中国风格的山水画作。若有机会,我们大可不必拘束于书本、家中,可快步走进自然,感受生活之美好……正如傅雷先生所说:“世界上最高的纯洁的欢乐,莫过于欣赏艺术。”
现在,当我读完这本书,我的灵魂进行了一次升华,它使我蓦然间清醒。我想,人还是要有自己的信仰,人还是要对崇高的东西有所追求,人还是要让自己的心灵干干净净。人活一场,还是要认真地活过,就像傅雷先生有过的认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