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缓合上书本,沐浴在在冬日的暖阳中,那一个个由平凡生物创造的非凡奇迹久久徘徊在我心房,这个冬日,也变得不一样了……
法布尔的《昆虫记》对我们都不是陌生的,早在小学,书本中就有编录《昆虫记》中的内容。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了一个个非凡的现象;大胆创新的实验,验证了一个个令人吃惊的想法;平凡生物的天性,透出了一个个人生领悟。法布尔不断努力的成果,使原本平凡的他,也变得非凡起来。一个个严谨的科学知识在《昆虫记》中,在法布尔的笔下轻松诙谐地写出,这本书,本身便是不同于其它的,本身便是非凡的。
《昆虫记》中的那些“虫子”们,并不能算是自然界中的佼佼者,它们数量庞大,体型却大多较小,对于那些“王者”,对于我们,它们的生命甚至都可以用渺小来形容。没有人会因为踩死一只蚂蚁而悲伤,没有人会因为一只昆虫的诞生而兴奋异常。然而,当我打开书本,进入法布尔的昆虫世界,那些自然界中最非凡的奇迹的创造者,正是那些自然界中最渺小的平凡生物。
我不禁自问,自嘲:昆虫的非凡世界,我到底了解多少?心中那些平凡的昆虫,正以非凡的方式生存。法布尔对昆虫的研究,对昆虫的执着,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他是法国著名的科学家,但是我想,更符合他的,还是达尔文对他的评价,“无与伦比的观察家”!
同样一只昆虫,难道在我们和法布尔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么?不!只因为我们只看见“虫子”们的肮脏和渺小,却忽略了它们的“非凡”,法布尔对于科学的观察,使他发现了不为人所知的奇迹。
同样的,当我们一再抱怨生活枯燥无聊的时候,为何不试试,观察身边平凡的事物,也许我们想要的非凡便隐藏在其中。
当我翻开《昆虫记》才恍然大悟,没有什么是平凡的,每个人、每种生物,本身便有着自己的非凡之处,非凡的光芒总是躲藏在平凡中,我们怎么能说这些“平凡”没有自己的非凡之处呢?
当平凡的生活遭遇看似平凡的万物,非凡的火花早在那一刻擦亮,生活早就因此变得不一样,早就因此变得精彩。